首页 > 工作动态 > 林权登记“三明经验”在全国推广

林权登记“三明经验”在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23-06-01 16:12:30      阅读量:229

近日,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三明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陈力夫以“办好‘一本证’、搞活‘一片林’”为主题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向全国介绍了三明市林权登记数据整合、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地籍调查关键环节,以及林权不动产登记受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聚焦林权登记数据整合,下好数据建库“先手棋”

三明市自然资源部门对原林业部门移交的34万宗林权登记基础数据,经过数据分析、规范化标准化转换、档案数字化、数据关联等方式,“原汁原味”地把矢量数据、档案、业务数据三者分离的信息整合在一张图上,建立图、属、档关联关系,实现林权类不动产登记“一个平台、一套数据、一张图”。

聚焦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打好分类处置“组合拳”

林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历时长、覆盖面广、矛盾积累多、形成原因复杂,三明市结合实际,研究处置政策、技术方法等,将集中化解和逐宗化解相结合,制定解决林权类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针对数据不完整不全面不准确、权属重叠、地类冲突等历史遗留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路径。

  聚焦林权登记关键环节,探索地籍调查“关键招”

三明市研究出台《三明市优化林权办证若干措施》等文件,组建地籍调查队伍,为林农提供全免费的林权地籍调查服务;创新地籍调查技术方法,开发移动端林权信息采集软件APP,结合倾斜摄影和数字高程模型制作三维可视化调查工作底图,直观展示地形地貌,林农、林企通过内业即可核实权属界线,降低工作成本,提高登记效率。

  聚焦林权不动产登记受理,优化确权登记“生态圈”

三明市通过优化登记系统,在登记系统中增加法律明确的相关权利类型;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积极推广使用国家制定的标准化集体林地承包、集体林权流转合同;规范林权注销登记,妥善解决原承包人在合同期限届满且林木采伐完毕、不依法履行申请注销登记的问题;创新抵押登记模式,为林农林企抵押登记通过林权收储(流转经营)公司为提供担保、收储兜底;延伸林权登记服务,将受理窗口逐步前移到乡镇自然资源所,让群众少跑路。(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