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政事务 > 2020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2020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4 14:43:09      阅读量:7518

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关于

 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三明市人民政府: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中心管委会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情况及成效

(一)重视工作部署,确保责任落实

中心管委会党组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中心管委会主任作为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列入中心管委会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相关文件,做好工作安排及部署。

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底考核指标体系。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宣传响应,抓好落实部署。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以保障公平、激发动力。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制定年度学法普法计划,每月按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利用单位LED屏、微信群、宣传栏、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等载体,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政府氛围。除此之外,在重要的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法制宣传效果,如12.4宪法宣传周,通过宪法宣誓、粘贴宣传海报、办事大厅设置宣传点分发宪法宣传手册等加强宪法的宣传。

鼓励入驻中心各部门单位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窗口(单位)月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底绩效考评,激发各部门单位共建平安社会的激情和热情。

(三)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决策机制   

根据《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管理,严控发文数量,严禁越权发文。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和上级文件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对本地区、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重点组织各部门对审批权限下放事项进行清理,做好承接工作。

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四)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争做到审批服务扁平化、便捷化、智能化,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落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积极构建“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门槛最矮、诚信最优”的“六最”营商环境。截止目前,梳理公布总事项1711项,“两跑”事项达1707项,占审批和服务事项99.77%,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1449项,占审批和服务事项84.69%。

二是推进落实“五办工作法”长效机制。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实际,着力创新工作理念、方法和机制,推行“五办工作法”,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坚持疫情防控与审批服务“两手抓、两不误”。既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又优质高效服务全市群众生产生活。

三是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为全市企业提供政策、法律、法规咨询,精准有效落实纾困惠企政策,督促审批部门用足用活政策支持。截止目前,全市办结惠企政策兑现事项244976件,兑现金额41.59亿元。

(五)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通过12345便民服务中心“随手拍”功能打造便民、务实、高效的社情民意收集与矛盾调处工作机制。处理好社情民意,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平台随时跟踪督办,切实做好答疑解惑,确保市民诉求能够最快最好地解决。当好热点问题“风向标”,积极从群众诉求中获取一手资料,通过每月开展热点难点问题分析,切中群众民生热点。加强矛盾纠纷调处,针对疑难件,及时沟通协调,通过召集相关部门及诉求人召开现场协调会等方式,有效推动问题解决。截止12月底,全市已受理诉求件242721件,按时办结率达99.95%,群众满意率达99.91%。

开设婚姻家庭辅导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及问题调解;市非公企业中心,联合市检察院、市中院设立法律咨询室,为全市企业提供政策、法律、法规咨询和普法维权工作,引导企业规避法律风险,帮助企业调解纠纷,深受企业好评。

认真处理职工群众来信来电,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上级交办的群众来信和网上投诉,都及时调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其限期处理,做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每一件信访案件办理后都及时给当事人回复,并针对有代表性的当事者进行回访,得到了当事人认可。据统计,今年截止2020年12月31日,中心管委会共受理信访件11件,已及时处理办结,处理率为100%。

(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促进社会公平公正

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63号)精神,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着力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机制。

持续开展中介比选,创建公平竞争平台。根据《三明市加强国有投资项目中介服务事项比选工作的方案》要求,持续全程公开、透明开展国有投资项目中介服务比选,达到从源头预防腐败,破除行业垄断,创建公平竞争的中介服务环境。自十三五期间,共开展中介比选800多场。加强中介诚信建设,实行窗口中介机构季度考评,挂牌中介机构年度考评的诚信评价机制,并联合项目业主按月对无异议的比选中选中介确定为联合激励诚信单位,在网上给予公开,并推荐到市诚信办给予激励,形成政府监督、中介自律的良好中介服务氛围,促进政务中介市场有序有范。

经过一系列宣传学习,全体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存在一定问题,主要是学法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法律认识和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2021年,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针对自身不足进行补缺补漏,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推动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重点任务要求,扎实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创新机制,再造流程,依法行政,干好每一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机制。继续在e三明“随手拍”上下功夫,做好群众咨询诉求等事项的分流转办,为党委政府决策做好参考,不断提升服务市民水平,减少社会矛盾纠纷。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进一步抓好学习计划的落实,增强法律法规学习的系统性、规范性,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把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将宣传范围由机关、窗口工作人员扩大至办事群众,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贡献。

 

 

                                                                                                                                                                  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