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大学生生态文明环保教育科普活动

大学生生态文明环保教育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07:46:18      阅读量:310

惠风和畅,草长莺飞,2月28日,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组织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资小科”志愿服务队20名学生代表参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探秘垃圾变废为宝,近距离了解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全过程。

“垃圾渗滤液输送至渗滤液处理站进行达标处理,垃圾发酵产生的有害气体进入锅炉焚烧,炉渣经过处理后可以再进行综合利用”。

“生活垃圾焚烧炉选用机械炉排式焚烧炉技术,烟气处理采用‘旋转喷雾半干法+干粉喷射+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工艺,最后达标排放,这也是在落实扬尘整治工作,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伴着讲解员详尽的环保科普,学生们深入了解了垃圾从进厂到发酵、焚烧,再到最后烟气净化处理的全过程。

“通过参观,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作为三明资环学院的环保志愿者,我们应该将这些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张同学听完深有感触。

在中央控制室,屏幕上的分区实时监控视频吸引了学生的关注,“这里是垃圾焚烧的核心控制区,工作人员根据屏幕上的数据,监控全厂设备的运行情况。”讲解员介绍道。

在垃圾吊控制室,透过落地玻璃看到铁臂垃圾抓,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精准地投入到焚烧炉内,学生们为这巨大又精细的工程纷纷发出惊叹!

“通过环保科普,对垃圾焚烧发电有了深入的了解,今后在生活中要减少垃圾产生,废物循环利用,用实际行动为三明建设‘无废城市’贡献青春力量”,刘同学振奋地说道。

大学生思维活跃、接受力强,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本次活动以环保设施开放为抓手,让大学生在环保科学普及和环保科技志愿活动中提升专业素养,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与环保实践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素养和生态环保践行能力。今后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和科普活动,激发大学生担当起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中,肩负起保护环境及创造美好家园的责任。(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