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模范机关 >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14 10:43:09      阅读量:8683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三明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现就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积极构建优良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谱写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新篇章。

二、工作安排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主题教育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统筹推进、贯穿始终。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学习教育

1.召开动员会916召开行政服务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中心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光明作动员部署,市委第15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2.个人自学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组织学习,以自学为主,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

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三明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等采访实录;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同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上就办”的重要论述、《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有关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

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3.集中学习研讨。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进行研讨交流。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主题,结合“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严明纪律规矩”等6个专题,突出理论联系实际,按专题分段均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总的时间57天。具体另行制定安排表(9月至10月中旬)

各党支部要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

4.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开展1次轮值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党校教师作专题讲座,听取“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国庆节前)

(二)调查研究

1.制定调研方案。围绕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加强党的建设等开展调查研究。每名领导班子成员确定1-2调研主题、内容、时间、地点,形成调研初步方案(9月中旬前)

2.深入开展调研。坚持实事求是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具体接地气,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能增加基层负担。要加强统筹协调,不硬性规定次数和天数,防止脱离本职工作。调研可以去基层,也可在机关,不硬性规定次数和天数。(10月中旬前)

3.用好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交流调研成果。调研报告要言之有物,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召开中心管委会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推动成果共享、服务决策。(10月下旬前)

4.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1次专题党课,中心管委会其他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1次专题党课,重点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10月下旬前)

(三)检视问题

1.广泛听取意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不能过筛子。(10月中旬前)

2.列明问题清单。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查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查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着手查找问题,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10月下旬前)

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员集中开展问题检视。党员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10月下旬前)

3.深刻剖析反思。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差距不足,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对问题找得不实、剖析反思不深刻的,要及时指出、督促纠正。要安排专门时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10月下旬前)

(四)整改落实

1.紧盯首要任务。中心管委会班子要逐条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等情况,建立工作台帐,认真抓好落实。(9月至11月)

2.开展专项整治。建立中心党组书记带头抓、党组成员分头抓、部门科室具体抓的整治工作机制,持续推进省委确定的8个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和市委梳理的10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着力解决7个方面的难题积案。(9月至11月)

3.抓好问题整改。中心管委会班子及成员要坚持立行立改,要从检视剖析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要主动认账担责,整改到位,要注重建章立制,结合整改工作,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和完善相应政策制度。主题教育结束前,中心管委会班子安排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9月至11月)

党支部要全面推进“达标创星”,党员要围绕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到位。通过党员先锋岗、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推动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服务。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l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9月至11月)

4.召开专题会议。主题教育结束前,中心管委会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1月下旬)

三、保障措施

(一)压实责任这次主题教育在市委巡回指导第15组的精心指导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开展,中心管委会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中心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领导班子其它成员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和科室(委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办,负责日常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注重实效。要把主题教育同深入贯彻落实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结合起来,同抓好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

(三)强化宣传。充分运用中心门户网站和电子屏宣传阵地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及时向市主题教育办和指导组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加强正面引导,注意总结宣传先进典型,强化舆论监督,营造良好氛围。